发布日期:2025-03-06 18:22 点击次数:123
在抗战胜利后,老蒋为了抢夺胜利果实,趁着罗帅带领山东八路军主力去东北之际,任命薛岳为徐州绥靖公署主任,并调集了30万大军重点围攻山东我军。
而为了保卫根据地,我军决定以陈老总为司令员,黎玉为政委,成立山东野战军,进行自卫反击作战。
刚开始山野作战很顺利,可当薛岳调集中央军和桂系主力过来之后,刚从游击战走出来的山野,也暴露出攻坚和大兵团作战的不足,在泗县和两淮等战役中表现挣扎。
而基于山东的困局,当时军委曾决定让徐帅去山东接替陈老总指挥山野,可最后还是继续让陈老总在山东指挥。
那么,这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军委选择徐帅前往山东,为何最后又不去了?
山野困境,徐帅欲前往山东
1946年6月,薛岳指挥30个整编旅突袭我淮南根据地,这招不可谓不毒。
当时淮南是我军山东和苏中两大军区的结合部,属于我军防守相对薄弱的额地区,而当时我军在淮南仅一些地方和军区部队,在国军的强攻下,淮南很快宣告失守。
而如果不尽快夺回淮南,薛岳将切断我两大军区的联系,我军有被分割包围的危险。
薛岳进攻两淮行动图(剧照)
而此时苏中这边的粟裕华中野战军被李默庵强制在苏中地区,无力北上救援,能南下淮南的仅剩下陈老总的山东野战军(山野)。
1946年7月下旬,除了叶飞的1纵留在鲁中留守之外,陈老总决定率领山野主力全军出动,南下支援,这些部队包含了:
山东第7师(谭希林)、8师(何以祥)、韦国清的2纵和张震的9纵,总兵力50000人
不过,和粟裕在苏中连战连捷不同,当时山野可是面临国军战神薛岳,其进攻淮南的部队可都是老蒋精锐中的精锐。下辖
“国军全美械五大主力中的整编第5师(军)和74师(军),半美械的28师(军)、嫡系主力第57师(军),战力不输五大主力的桂系头号王牌第7师(军)”
客观来说,这些国军部队在大兵团作战,以及作战经验上要比我军更强一点。
其中整编第5师是杜聿明的老部队,在昆仑关和缅甸暴打过日军,在抗战末期全面换装美械装备,现任师长邱清泉。整编74师就更不用说了是抗战时期国军歼灭日军最多的军一级部队,几乎所有的大仗都有参与,清一色的老兵和美械转装备,整编第7师是桂系压箱底的王牌。
果然,在淮南作战中我军并没有占到什么便宜。
除了南下淮南首战,在朝阳集暴打实力较弱的整编57师,歼敌2个旅部合计5000人之外,剩下的战役打的都很胶灼。
比如在8月份的泗县战役中,山野主力全军出动攻击驻守在泗县的桂系整编第7师,当时我军兵力占有绝对的优势,主攻的9纵更是有9个团,而桂系在泗县的防御部队有2个团,虽然此战我军一度攻入城中,但因为下雨以及桂系的防御太顽强,以及薛岳的援军已经赶到,不得已在歼敌3000人之后,退出战场。
而且在泗县战役激战正酣的时候,张灵甫的整编74师则是突入到了淮南地区,在济南的李延年也趁着山野主力不在,出兵胶济路的接连攻击章丘和淄博,直接导致我军后方补给基地被破坏。
可以说此时山野无论是内外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对外,山东(鲁南和鲁中)和两淮(淮安和淮阴)都面临着国军重兵的压力,都需要陈老总这支山野生力军的支援,可无论去增援哪一个都是得罪人的事,为此陈老总决定按兵不动继续在徐东和宿北休整等待战机,却也让国军占了两淮。
对内,8月份是华东的雨季,连天的大雨虽然让国军机械化部队不好展开,但也让我军行动受挫,几次计划皆因天气原因未能成行,这让泗县战役以来本就不高的士气更加低落,而且山野多数是山东战士,客场作战很多人都不适应,认为应该坚持回山东作战。
总之,军委看到山野面临的困局之后,军委决定对山野接下来的布局进行调整。
当时主席给山野的电报中指出
“请你考虑调第8师回鲁南,暂时受叶飞指挥,协同一纵及两个地方旅组成鲁南前线。我们准备派徐帅来鲁,负鲁南前线指挥之责。你率2、7师及九纵组成淮海前线,准备敌切断陇海时办有一个时期留在淮海区域,而你则负统筹各个前线之责,并直接指挥淮海。”
从军委的这个电报上来看,一方面是肯定了陈老总在山东的成绩,在担任新四军军长和山东军区司令期间,陈老总的贡献确实不用多说,在罗帅离开之后很好的将山东和宿北新四军以及山东留守部队进行平稳整合。
另一方面也在考虑陈老总肩上的担子太重,而且陈老总身边缺乏一个纯军事指挥的人才,因此才将徐帅调动过去。
那么徐帅,能否胜任去山东这个任务呢?
答案是可以担任。
从工作经验来看,就是徐帅在1939-1940年,曾主持过山东战区的工作,其中当时的山东纵队就是在徐帅的带领下形成的战斗力,这让徐帅对山东的工作环境也很熟悉,,再加上对于山东的干部也是相识没有什么磨合期,而徐帅自延安养伤之后,一直在后返跟担任闲职,让一个战神在后方那不是浪费人才么?
恰逢此时山东缺一个大军区级指挥将领,徐帅肯定是当仁不让去指挥。
按理来说,如果徐帅能来山东主持工作,他和陈老总一个负责军事指挥,一个负责居中统筹调动肯定是无缝衔接,甚至不输后来的陈粟组合。
可为何到了后面,徐帅为何又不来了呢?
为何徐帅不来,陈老总继续坚守山东
其实关于为何后来徐帅不来,雨田君认为其不外乎这几点原因。
其一,就是徐帅对山东部队不算熟悉
可能很多人会有疑问,雨田君之前不是说徐帅在山东工作过一段时间,对山东也是很熟悉么,怎么又这么说?
由于历史原因,徐帅在鲁的这段期间主要是指挥八路军山东纵队工作,可山东纵队不代表山东部队,八路军115师,以及后来许世友、王建安等人组成的鲁中和胶东部队都是属于八路军山东部队。而且当时在山东的部队除了八路军之外,还有新四军系统的,比如谭希林的8师、何以详的7师,叶飞、韦国清和张震的1、2和9纵都是新四军队伍改编过来,其内部干部有来自原先八路军和新四军队伍组成,人际关系怎一个复杂了得。
而这么复杂的人际关系,也就只有陈老总来坐镇。
陈老总是“双一”出身(红一方面军和红1军团),而在山东的八路军多数是115师(主要来自红1军团)发展而来的,甚至很多人之前都是陈老总的部下。而至于新四军,那就更不用说,陈老总在当时是新四军的军长。当时新四军有两部分组成,一个是苏区留守部队,如粟裕和叶飞等人组成的最开始之新四军,这些人在南方之时就是陈老总带领的,另一部分则是八路军改编过来的,入新四军3、4、5和7师,而且都是115师系统居多,故而这些人陈老总也熟悉。
故而,论对部队的熟悉和掌握,陈老总自然也要比徐帅更合适,也能更好的凝聚部队。
那陈老总留任,部队指挥问题怎么解决呢?
其二,就是粟裕的横空出世
徐帅之所以不来,除了对山东部队不熟悉之外,还有另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军委找到了他的“平替”。
早在薛岳三路大军进攻苏中、山东和两淮的时候,军委就有将华东的山东和苏中部队整合成新的野战军的想法。而恰逢此时粟裕在华中七战七捷,以5万兵力暴打得从李默庵集团,而且每一战都是以少胜多,一下子迈入我军一线大将之列,虽然未能改变苏中战区的被动局面。但毫无疑问,粟裕的崛起也让我军找到了新的野战军组合——陈老总+粟裕。事实上,在1946年11月之后华中和山东野战军也开始联兵作战,相互间的配合也越来越好,相继取得宿北和鲁南战役的胜利。
所以,有了粟裕的平替,军委自然也就不需要将徐帅再调到山东负责指挥。
其三,就是徐帅还有更重要任务
而话也说回来,徐帅去山东仅仅是被动之举,是在山东打不开局面的B计划。
徐帅真正被任命的是晋冀鲁豫野战军的副司令,在以129师和老四方面军为基干的这个野战军才是军委对其任命的最佳位置。而1946年下半年正好是刘邓出击正太路和根据地自卫反击战的关键时候,也是需要徐帅在军中协同指挥。
总之,1946年山野的困局让军委有被动换将的想法,但一方面是陈老总太适配山东战区,再者就是粟裕的崛起,让军委继续留任山东找到了新的“华野”最佳组合……
Powered by 江南app官方网站登录入口下载 @2013-2022 RSS地图 HTML地图
Copyright Powered by365站群 © 2013-2024